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劇本創作 For Dummies Part 2

(…延續上篇)

(以下各段落的時間點﹐都是以一部 110分鐘的電影為基礎﹐僅供參考)

6. Break Into Two: (25 Min) 主角自我掙扎後﹐他/她/牠 在這個點決定接受任務﹐決定啟程去消滅魔王/魔戒﹑決定參加選美比賽﹑決定勇敢去愛等等... 故事正式進入第二段。

7. B-Story: (30 Min) 進入第二段的同時﹐也要開始進行故事的第二個軸線。主角的愛情故事通常都發生在第二條故事線﹔這一段也是讓主角認識新夥伴的一個最佳機會。主角在這一條故事線裡面認識的人﹐最好是有著跟第一段人物恰恰相反的性格﹐才能凸顯出跟第一段的舊世界的不同。第二條故事線雖然是探索主角的另外一面 (主要是內心戲)﹐別忘了還是得反映你電影的主題... 這是讓你用另一個角度去表達電影主題的機會。

8. Fun & Games (30-55 Min) ‘游戲時間’﹕比方說‘終極警探’裡面 Bruce Willis 跟恐怖份子玩捉迷藏﹑‘王牌天神’裡面 Jim Carrey 用他的神力捉弄身旁的人﹑Spiderman 主角利用剛獲得的超能力在紐約市區跳來跳去玩耍﹑‘食神’周星馳開始建立爆漿撒尿牛丸王國。這一段是專門給主角做一些有的沒的事情。

9. Midpoint: (55 Min)中間點... ‘游戲時間’ 結束的時候。如果到目前為止﹐主角都是一帆風順﹐那中間點就是他好運的高潮/瓶頸了﹔中間點之後一切開始往下﹐直到最後的悲慘結局。相反的﹐如果主角到目前為止都一直倒霉﹐中間點就是他運氣的谷底﹐這個點過後就開始發憤圖強 (或是得到什麼武功秘訣﹐愛的鼓勵)﹐運勢漸漸往上。

10. Bad Guys Close In: (55-75 Min) 在之前的中間點﹐也許主角暫時打敗了敵人﹐但在這一段﹐敵人會重整旗鼓來一段大逆襲。主角的敵人在這20分鐘內的勢力越來越強大﹐這一段結束前得把主角逼到角落。這個‘敵人’ 不一定要是真正的一個‘人’ ﹐也可以是命運﹑天氣﹑自我極限﹑等等。

11. All is Lost: /Dark Night of the Soul: (75-85 Min) 在這個時間點主角已經被逼得走投無路。這一段必須要有個跟‘死亡’有關係的主題﹕死去的可以是主角身邊的好友或是主角心中某個理念﹐甚至主角自己也可以死去 (不過會在下一段復活.... 聖經裡面的耶穌跟駭客任務的 Neo 都玩過這一招)。

12. Break Into Three: (85 Min) 正當一切看似絕望的時候﹐主角開始反敗為勝。往往讓主角反敗為勝的關鍵是他在 B-story 那條故事線裡面認識的人或發生的事﹕當時看似小事的事件或人物﹐在這時卻變成反敗為勝的關鍵。

13 Finale: (85-110 Min) 結局﹔主角借由第二段裡面所認識的人﹑學會的事﹐成功的打敗了敵人﹐並且建立了一個全新的自己/全新的生活/甚至全新的世界。主角在故事開頭的那一些小毛病﹑懷習慣或問題﹐也都解決掉了。比如‘變臉’(Face/Off) 最後 John Travolta 除了成功殺掉壞人﹐也變成了一個愛家的新好男人。

14 . Final Image (110 Min): 片子最後的畫面要跟第一個畫面相呼應。比方說一開始看起來很落魄一個寂寞男子﹐最後的畫面可能就會是發達的男子跟他的漂亮女友牽著手朝向夕陽走去之類的。片子的第一個畫面跟最後一個畫面﹐可以當作一組 ‘使用前 VS 使用後’ 的照片﹐反映了主角在這故事的旅程中的改變。


前兩個禮拜討論了拍 MV 的小秘訣﹐這次又分享了一些寫劇本的秘訣。可是就算你真成為了達人﹐也不要以為你就可以成功可以賺大錢了。除非你真的是國際大師級﹐你沒有適當的人脈還是不會有人會理你。拿我現在接 Case 的那個‘公X電視台’來說好了﹐那邊最搶手的6位外聘導演﹐不是老婆/女友在台裡是資深員工﹑不然就是大學麻吉同學是個小主管專門拉一群同學進去(變成勢力強大的 ‘X大幫’)。沒有這些厲害人脈的﹐就得靠圓滑的嘴臉參加一些員工活動 (如社交舞課程) 去博感情。他們拍的東西其實也還不錯﹐可是重點是拍得跟他們一樣好的人也有一堆﹐可是那些人就是拿不到他們的Case。所以啊﹐學會了如何拍東西寫東西的同時也別忘記了拓展你的人脈﹐不然沒人理你﹗

沒有留言: